從有記憶以來,身邊的東西一直都是汰換不斷,從家具到家店一直到日常用品,每個時代都有所謂的流行性商品,也有很單純的必須品,而這個品牌的產品卻讓我印象深刻,原因是我的成長一路上都有它,且從我有記憶以來,就已經在我身旁,或許是他看著我長大,所以我對他有著特殊情感,也因為他不是流行產品,所以沒有被時代汰換的必要,唯一能讓他離開我的就是,它再也不能動了,但是很慶幸是,它陪伴我已經四十年了。

四十個年頭,這麼說也許很誇張,因為這個時間相當於一個人的半生還要多一些,而它卻可以在那屹立不搖,請由我隆重介紹,這是一台古董電扇,叫做大同電扇,我大約也是跟他生活了三十年,才去幫它驗明正身,吹了這麼久的電扇才去好好的了解它的身世,通常電扇在我們家裡只會在夏天使用,一年約有七個月時間需執勤,每天約有20個小時以上的服務時間,所以他總共為我們家服務了168,000小時,大約10,080,000分鐘,也因此,我早就把它當成是家人陪伴,而我也早已結婚生子,或許我的小孩也會對它印象深刻,這台電扇堪稱我們家的傳奇寶貝,也是陪伴我們的好朋友。

這台電扇的由來,是從父母時代就已經購入,這是母親的嫁妝,當時有一台電扇是很重要的,畢竟不像現在家家戶戶都吹著冷氣,而它的結構很簡單,就是馬達與立架,可能結構簡單的東西越是耐用,而耐用的秘訣可能不只這樣,每次要入冬的時候,家母就會把電扇清理,然後順便上油保養,並且用布蓋起收藏,等到隔年五月左右,再讓它重見天日,也可能還不只這樣,因為我們都聽過大同之歌,這也是小時候朗朗上口(大同大同國貨好,重電產品真可靠...),這首歌也開宗明義的講了這個台灣品牌是如此的可靠,同時他的電鍋產品也是經典之一,相信台灣很多家庭都有著一台,並且是大家的共同回憶,大同公司如此的好品牌,相信已是深植人心,並且堪稱經典品牌。

目前的家電壽命設計考量,會因為不同的使用方式而有不同,例如液晶電視通常約五年左右,洗衣機大概5-10年左右,使用壽命皆不同,有些會因應市場流行規格的變化,而有所改變,例如液晶電視就是如此,頻道商全面升級高畫質的訊號源,規格就得改變,影視攝錄影機產品更是如此,也有些是因為安全考量必須汰換的家電,或是有些耗材需要定期更換的家電需要定期保養,不過大同電扇帶給我的心價值卻是跨越三代的忠實好朋友,在正常使用與保養下,讓他一路都陪著我們,真的很感謝一路有它,為我們的生活提供多采多姿,我想我們會好好的守護著這個祖父級的家電,並且好好守護與維持著。

-洪小翔

 

本文擷取至

BITE藍海創新尖兵官方網站:https://bitebranding.org/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itebrandin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e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